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教理问答 | 4.3 罗马天主教会的不成文的传统是不是可以用作指导我们的一项准则……

  

二、人生的唯一准则

二问:上帝赐给我们什么准则以指导我们荣耀祂,并以祂为乐呢?

答:记载于旧新约圣经中的上帝的圣言,(参太 19:4-5;创 2:24;路 24:27、44;林前 2:13,14:37;彼后 1:20-21,3:2,15-16)是指导我们荣耀祂,并以祂为乐的惟一准则。(参申 4:2;诗 19:7-11;赛 8:20;约 15:11,20:30-31;徒 17:11;加 1:8-9;提后 3:15-17;约壹 1:4)

问12

罗马天主教会的不成文的传统是不是可以用作指导我们的一项准则,特别是因为使徒奉劝帖撒罗尼迦人(参帖后 2:15)要坚守所学的教训,不管是书面的,还是口传的;而且罗马天主教会的许多教训都伪称是来自使徒的传统?

答:罗马天主教会不成文的传统不可用作指导我们的准则:

1.因为从使徒时代到我们的时代,藉着口传而传递下来的不成文的传统,都有变成错误和败坏的危险;我们不能确定他们声称来自使徒的传统是否败坏,如果我们作为准则使用,对此务必要确定无疑。

2.因为我们有理由认为,既然罗马天主教会现在是如此地败坏,他们的传统也是败坏了 ;特别是历史学家已经告诉我们,在他们的教会中某些时代,亦即九世纪、十世纪以及此后的时代,他们普遍败坏、无知、邪恶;在这种衰败的时代中,我们很难期望还能接受纯正的传统。

3.因为他们的几项传统都是与上帝明示的圣言相矛盾,就如当初我们的救主所谴责的那些法利赛人中的长者的教导与其他一切人添加的东西。“‘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这就是你们藉着遗传废了神的诫命。……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 15:6、9)

4.因为使徒之所以劝诫帖撒罗尼迦人那时要坚守一些口传的教导,是因为那时基督的历史和福音的内容,他们只是从使徒的口传和见证中得到;后来,基督的整个历史,得救所必须知道、相信、遵行的一切都在新约圣经各卷中笔之于书,既是为了当时的教会,也是为了后来的教会,使福音不受不成文的传统的败坏:所以,一切不成文的传统都当拒绝。

 

往期问答

一、人生的首要目的

问1 “人生的首要目的”是指什么?

问2 人生的首要目的除了荣耀上帝,以祂为乐之外,还可以有别的吗?

问3 如何是荣耀上帝呢?

问4 如何是以上帝为乐?

问5 如何在这个世界上以上帝为乐呢?

问6 上帝的子民在来世如何以上帝为乐?

问7 为什么荣耀上帝、以祂为乐合在一起构成了人生的首要目的?

问8 为什么人在一切的行为上都要首先寻求荣耀上帝?

问9 为什么人生首先应当渴慕并寻求永远以上帝为乐呢?

二、人生的唯一准则

问1 为什么记载于旧新约圣经中的话语被称为上帝的话语呢?

问2 你怎能证明圣经上的话语是上帝的话语呢?

问3 为什么上帝把祂的话语放在圣经之中,或者上帝为什么把祂的话语笔之于书呢?

问4 旧约圣经是什么,新约圣经是什么?

问5 为什么圣经的前半部称为旧约圣经呢?

问6 为什么圣经的后半部称为新约圣经呢?

问7 伪经中的经文不是上帝的话语吗?

问8 圣经的权威是否如教皇派人士所声称的那样,是来自教会呢?

问9 为什么圣经被称为指导我们荣耀上帝、以祂为乐的准则?

问10 为什么圣经被称为惟一的准则?

问11 没有圣经的光照,理性足够指导我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