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教理问答 | 3.24 你怎能证明圣经上的话语是上帝的话语呢?

  

二、人生的唯一准则

二问:上帝赐给我们什么准则以指导我们荣耀祂,并以祂为乐呢?

答:记载于旧新约圣经中的上帝的圣言,(参太 19:4-5;创 2:24;路 24:27、44;林前 2:13,14:37;彼后 1:20-21,3:2,15-16)是指导我们荣耀祂,并以祂为乐的惟一准则。(参申 4:2;诗 19:7-11;赛 8:20;约 15:11,20:30-31;徒 17:11;加 1:8-9;提后 3:15-17;约壹 1:4)

问2

你怎能证明圣经上的话语是上帝的话语呢?

答:1.因为圣经本身的庄严。

(1)上帝经常在圣经中向先知和藉着先知说话,祂的威严在圣经中也得到了崇高的呈现,这是在任何人类的作品中都找不到的。“因为那至高至上、永远长存、名为圣者的如此说:我住在至高至圣的所在。”(赛 57:15)“到了日期,那可称颂、独有权能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就是那独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里,是人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要将他显明出来。”(提前 6:15-16)

(2)圣经的体裁如此庄严,在其它作品中无从寻觅;圣经中所规定的人类的责任,惟独上帝才能这样要求;圣经中所谴责的罪,惟独上帝才能禁止;圣经中所宣告的刑罚的警诫,惟有上帝才能施与;圣经中所应许的报偿,惟有上帝才能赐予;并且这一切都是以如此崇高的方式显明的,足证上帝是旧新约圣经的作者。

2.因为圣经本身的圣洁和纯正。“这福音是神从前藉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罗 1:2)“耶和华的言语是纯净的言语,如同银子在泥炉中炼过七次。”(诗 12:6)圣经由始至终都是圣洁的;不掺杂任何世俗和不洁的内容;特别是圣经中的律法是圣洁的,律法规定一切圣洁之事,禁止所有不洁之事;这证明圣经是圣洁的上帝的话语,记载圣经的圣徒都是受圣灵的默示。

3.因为圣经本身的和谐一致。在圣经中,新约和旧约是一致的;在律法下的预表和福音下的实体之间,也就是圣经中预言的应许和成就之间,是一致的。圣经中的律例是和谐的,其中的历史是一致的,其中的计划是相同的。虽然圣经是许多人在不同的年代和不同的地方写成的,但他们所写的内容是一致的,不存在任何不相容的地方,这证明他们都是被同一位圣灵所感;因此,圣经是上帝的话语。

4.因为圣经中所启示的奥秘。我们读圣经,其中有上帝的三位一体、圣子的道成肉身以及基督与其肢体奥秘的合一。这些,以及其它类似的奥秘,超出了最有智慧、最博学的人的想象,更超出了那些没有学问的渔夫的想象,而这些奥秘就是藉着这些没有学问的渔夫启示的;所以,这证明他们所讲的并不是他们自己的话语,而是圣灵的直接默示教导他们的。

5.因为圣经的古老。圣经中的一些部分,写作的年代超出其它任何属人的作品。这些部分包含了人类最古老的历史,亦即古代世界的创造、大洪水以及其它类似的事情。这些古老的事情只有上帝知道,只有祂才能启示;所以,上帝必定是作者。

6.因为圣经本身的力量和功效。

(1)圣经大有力量,能使人知罪,使人醒来,把人的良心剖开。“上帝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参来 4:12)

(2)圣经大有力量,能使人归正,改变人心。“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参诗 19:7)

(3)圣经大有力量,能使人从灵性的僵死中活过来。“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听,就必得活。”(参赛 55:3)“这话将我救活了。我在患难中,因此得安慰。”(诗 119:50)

(4)圣经大有力量,能使人在极度的痛苦中得安慰,有喜乐。“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参诗 19:8)

打开圣经,把圣经的话语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就会产生巨大的果效,胜过自然的力量,这种巨大的力量只能是来自上帝的大能;这一切都显明惟独上帝才是圣经的作者,如果圣经不是来自上帝本身,上帝就不会如此予以认可和推崇。

7.因为圣经的构思和设计。

(1)圣经的构思是把一切的荣耀都归给上帝,不是尊崇任何人,而是降卑、倒空所有人,使上帝的圣名和恩典在全世界得尊崇。

(2)人因犯罪而堕入如此愁苦之境,圣经启示人藉着耶稣基督而得挽回和救赎之道,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发明如此充满智慧的奇妙设计;这确实表明,不仅这一设计是出于智慧无限的上帝,启示这一设计的圣经也是上帝的作品。

8.因为圣经为神迹所印证。我们在圣经中读到许多神迹,特别是耶稣基督和祂的门徒所行的神迹,印证了他们所宣讲的教义是来自上帝;比如生来就瞎眼的人得医治,死人复活,说一句话就使大海平静,等等诸多类似的神迹。这些以及其它类似的神迹都是上帝所亲手施行的。这证实上帝确是圣经的作者。

9.因为圣经被殉道士的鲜血所印证。在初期教会中,有成千上万的基督徒,用他们生命的代价,印证了圣经的真实可靠。初期基督徒对圣经的真实可靠有着巨大的信心,如果其中有什么虚妄骗人之处,他们很容易就能发现;他们在苦难中所表现出来的巨大的忍耐和坚定,是强有力的证据,与其他的见证一起,证明圣经确实是上帝所启示的。

10.因为圣灵在信徒心中藉着圣经,并在圣经里作见证。“你们从那圣者受了恩膏,并且知道这一切的事。”(约壹 2:20)“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壹 2:27)没有圣灵的这种见证和教导,其它所有论证都不能有效地说服人,使人产生得救的信心。

 

往期问答

一、人生的首要目的

问1 “人生的首要目的”是指什么?

问2 人生的首要目的除了荣耀上帝,以祂为乐之外,还可以有别的吗?

问3 如何是荣耀上帝呢?

问4 如何是以上帝为乐?

问5 如何在这个世界上以上帝为乐呢?

问6 上帝的子民在来世如何以上帝为乐?

问7 为什么荣耀上帝、以祂为乐合在一起构成了人生的首要目的?

问8 为什么人在一切的行为上都要首先寻求荣耀上帝?

问9 为什么人生首先应当渴慕并寻求永远以上帝为乐呢?

二、人生的唯一准则

问1 为什么记载于旧新约圣经中的话语被称为上帝的话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