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四十七期:因祂活着--章国永

 

亲爱的崇一家人:主内平安!

跨进最美的四月天,清明节、受难节、复活节将相继来到,生与死在这个季节相遇。

我们从小就在“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句中成长,因此对清明节的解读,离不开“断魂”、“哀痛”与“哭泣”。清明,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时节,长伴悲情。不禁令人想到圣经中的话说:“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林前15:55)

死亡,是一场争战。人之一生都是在与死亡抗争,为了活着、为了活得更好,人常常处在“你死我活”的拉锯战中,可最终都是死亡的手下败将,因为“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邪恶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恶的人。”(传8:8)

这世上,没有复活节以前,一直都是为清明节所主导的,但因耶稣基督的到来,是“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耶稣基督也曾经死了,但他的死不一样!无罪的羔羊,甘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用他无罪的死,来打败死亡!主耶稣虽然也曾死后埋葬在坟墓里,但没有被死与坟墓所困住,三日后他复活了!主耶稣以“我死你活”的方式,带给人救赎的恩典,带给人生命的盼望。

复活,是一件事实。如果没有复活,不但世界没有盼望,就是人类的哲学、宗教、科学、历史、政治、经济……全都要归于虚空。保罗说:“若死人不复活,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林前15:32)并且他进一步说:“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便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3-14)因此,耶稣基督的复活,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复活的信仰,让我们活出美好。“因祂活着,我能面对明天,因祂活着,不再惧怕,我深知道,祂掌管明天,生命充滿了希望,只因祂活着。”

清明节所传达的死,与复活节所传达的活,在这个四月天相遇了,让我们离开“你死我活”的状态,进入“我死你活”的恩典里。因为我们知道:“一人(耶稣)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5:14-15)

“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这样看来,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林后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