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四十六期:生命的邂逅——内室相遇--黄传道

“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6)

 

从《圣经》和教会历史来看神的儿女很容易落入一个致命的危机,那就是以可见的集体相遇(节期、献祭、聚会、小组、团契等等)代替了个人与神不可见的内室相遇,以至于外在看都没问题,但里面却渐渐枯干,危机便接踵而至。旧约历史中的大卫就是典型的例子,当他被扫罗追杀之时,常回内室与主相遇,虽外有绝望,但里面却充满盼望。但当他荣升为王之后,集体性的节期和仪式开始代替个人与神的相交,密室丢了,危机来了……

一个失落“内在生活”的人极容易被外在的环境和试探奴役,今天你我是否早已落入了这样的光景,以至于信仰变得麻木、内在开始枯干、生命无法成长、经不起试炼,更胜不过试探。慕安德烈说:“正是因为基督徒缺少隐密处的祈祷,所以抵挡世俗的生命才显得很微弱。当基督徒学会把个人与神有隐密交通当作第一要务时,真实的敬虔便会在生命中发荣滋长。”所以天父渴望祂的儿女安静下来,靠近祂,并在深处与祂联结,这才是生命的实质,是信仰的内涵,更是撒但的痛点和怕点。撒但并不怕你外在的忙碌与奔跑,牠最怕的是我们开始意识到这根源性的问题,故此牠会在通往内室的路上千方百计、处处拦阻,因牠知道“内在生活”对我们的生命意味着什么,更深知它将带出的果效!

当我们冲破种种困难,安静下来进入内室,开始“内在生活”,你会忽然发现其实人生中最大的问题和危机,并不在外面,而在里面。因此但以理先知和他的朋友们在危难之时,不是到处求救,而是进入最深的里面,这就是以赛亚先知所传达的:“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 30:15)”的真谛所在。当你在内室与祂相遇之后,你更会发现我们的主不在外面,祂早在你最深的里面,正如奥古斯丁所说:“主啊,我本像迷失的羊,用尽心思切切地寻找祢。我疲于在外面寻找祢。然而,祢却安家在我里面。我曾恋慕祢、渴想祢,我在大街、在世界的广场徘徊,却找不着祢,因为我在外面寻找那在我里面的,难怪徒然!”

内室相遇是基督徒人生不可或缺的“内在生活”,更是人被造的初衷。如果丢失了,留下的只有外在的宗教,而非信仰之本身。所以教会最伟大的意义不仅努力领人得着救恩;更当竭力引人进入内室,邂逅隐秘处的主,因那才是生命最幸福的地方,更是得力与得胜的泉源。因此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 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