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三十八期:破碎心中的偶像--明亮

 

曾读过一本书《诸神的面具》里面的一些内容很有感触,择录来和家人一起分享,也能对自我信仰作为检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的东西成为人的偶像,比如利益至上,而这种利益至上是他们的核心价值观,这种结果就带来了道德和社会的崩溃。在现实的社会中非主流、后现代主义崛起,把自由当做偶像,因而导致家庭瓦解,物质主义猖狂,笑贫不笑娼,以及把事业、爱情、美貌偶像化。每个人都是为着某一种物质而活,它会占据我们的思想,获得我们心中最根本的忠诚和盼望,但圣经告诉我们若没有圣灵的介入,我们所崇拜的就绝对不会是真神上帝自己。

在信仰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也是存在偶像的心理。有的人所谓的信仰却是很迷信。当某一个人或某个宗教团体把教义性的真理高举到代替上帝的位置而成为假神时,就会产生很广泛的偶像崇拜;当人只靠着正确的教义来维持他们与上帝的关系,却不依靠上帝自己和神的恩典时,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另外一种在教会中流行的偶像崇拜,是将属灵的恩赐(才干、能力、表现和成长)变成偶像,比如某人有祷告的恩赐,说方言的恩赐,讲道的恩赐等,让很多的“粉丝”膜拜。

在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中都或多或少都隐藏着与上帝对抗的偶像,我们该如何的去处置它们呢?我们该怎么样越来越清楚看见它们,并且不再屈服在它们的权势?我们如何才能从偶像的权势之下得自由,以至能为自己与别人作出最好、最正确、最有智慧的决定与选择?我们要如何认清自己的偶像?

一是要检视你所幻想的事物。也可以说就是你心中正真的信仰,就是当没有什么事情需要你的关注时,你的思想意念会自然流向的事物。偶然一两次的幻想或白日梦算不上是偶像崇拜,不过你应该问自己:你在独处时会习惯性地想什么?让你一想起来心中就感到快乐和舒畅?

二是要检视你怎么花钱。耶稣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你的金钱会自然地流向你心所最爱的事物,我们花钱的模式显露我们的偶像在哪里。

三是检视你如何面对不蒙应允的祷告和挫败的希望。这个最适用于那些宣称自己是信仰上帝的人。也许你常常参加教会的聚会,努力地相信并且顺服上帝,但是真正对你生活产生拯救的功效是什么?你究竟为什么而活?你真正的相信的不仅是嘴里宣称的。这个方法就可以看出你的答案。如果你祈求但没有得到,那么你可能会感觉到忧伤而失望,但是你还能继续向前行,若是这样,就表示那些事物没有掌控你的作用,不是你的主人。然而,如果你为某一件事情祷告,也努力地行动,可是事情却不成就,这时你的反应是像爆炸似的发怒,或是陷入深深的绝望,那么你可能就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偶像。

四是检视你最无法控制的情绪。这个方法对每一个人都适用,在感情最痛苦的谷底你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偶像,当你愤怒的时候,请你问自己:“这其中有什么对我是太过重要的事物,以至于我不计代价非得到它不可?”当你极度害怕、绝望和有罪恶感的时候,你问自己:“我之所以这么害怕,是不是我生命中受到什么威胁,我以为我一定需要它,但其实不然?我之所以会对自己这么绝望,是不是因为我失去或缺乏了某些东西,我以为我需要它,但其实不然?”当你问这些问题,对你的感觉刨根究底时,你常会发现自己的偶像就依附其上。

人们常常错把那些美好的事物当作上帝,然而事实上它们根本不能解决真正的需要,反而操控了人的生命。所以我们曾经想要的美好之物都有可能成为偶像,最后变为手中的尘土,因为它们原本就是尘土。

在圣经歌罗西书中3:1-5告诉我们怎样拆除这些偶像的方法:用基督代替偶像。如果你真是把偶像废掉,却没有将基督的爱“种”到它原来在心中的位置,那么偶像就会再长回来。只有遵守外在的行为规则与将心专注于基督身上,而以他为你的平安和生命,那么,你就已经走在脱离假神偶像捆绑的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