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三十六期:坐在行李箱上的客旅--张忠成

 

“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参彼前2:11上)

自从亚伯拉罕开始,世人在地上生活的时候似乎就成了旅客,犹太人的历史更让我们看到犹太民族是一个寄居的民族、是一个像客旅一般的民族。到近代,犹太人一直是经历着客旅一样的生活,他们是“坐在行李箱上的民族”。

在旧约的年代,犹太人就开始寄居在埃及长达400多年,等到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受尽了各样苦难以后,上帝就差遣摩西领导他们出了埃及,进到旷野漂流了38年,然后进入到迦南之地。到了近代,犹太人还分散到世界各地,甚至还“旅游”来到了中国。根据历史的记载,大批的犹太人最早是在唐朝的年代,大约是公元八世纪前后沿着“丝绸之路”进入到中国境内的,以后也有从海路来到中国沿海各地再进入到中国内地。也有学者认为犹太人进入到中国还要早,或许是在汉代的时候,甚至周代就来到了中国,但这一些至今没有考古发现的支持。犹太人来到中国以后就散居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和地区,一直到宋朝才出现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开封犹太社会。

所有的犹太人在世界上“旅游”的时候大多是作为难民流动的,所以他们慢慢地认识到自己仅仅是“坐在行李箱上”的过客。犹太人就是这样到达了中国,甚至有的犹太人在中国度过了好几代的时光,并且他们与中国人之间也形成了一种美好的友情,中国民族本来就是容纳和吸收力很强的民族,许多的犹太人也把中国当作了第二故乡。北宋的时候,一批犹太人来到了当时的都城东京,就是今天的开封,也受到了宋朝当局的友好接待,被允准皈依中国,也可以保持犹太民族的风俗习惯和犹太教信仰,并定居在河南开封。从那以后犹太人在居住、迁徙、职业、就学、土地买卖、宗教信仰、通婚等很多方面都享受到与汉族人同样的待遇和权利,长期没有受到歧视。就在这样一种安全稳定和宽松的环境中,犹太人很快地就显示出经商理财的才能,并且在商业领域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们就慢慢地成了开封一带的富有阶层。同时,他们的信仰生活、他们对上帝的敬拜生活也日渐活跃,在1163年时,开封的犹太人在闹市区建立了一座犹太会堂。一世纪以后,在元朝政府的支持下,犹太人的会堂得到了重建。

当然犹太人寄居在世界各地有着比较复杂的原因。不仅犹太人是坐在旅行箱上的民族,其实,世人在世界上生活的时候也是坐在行李箱上的客旅,因此必须得学习一个功课:信心,凭着信心生活,就像亚伯拉罕一样,也像摩西一样——今天的事今天毕,也不要为明天忧虑。犹太人是一个像客旅一样寄居的民族,但有一件事情是我们要注意的,他们即或跑到了开封,他们还是不忘记建立自己的信仰,建造了敬拜上帝的会堂。这是犹太人以敬拜为中心的生活,是选择了让上帝来支配的生活模式。这就是信心,将自己与上帝联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