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三十五期:神永不改变--李美双

 

我们和圣经叙事的时代相隔甚远,读经的时候,圣经叙述的那些久远的往事和场景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我们眼前,他们的言论和行为也被我们翻来覆去的观察诵读,虽然有趣动人,但总会有一个感觉,它们似乎是在另一个世界发生的,我们作为旁观者,对这些事件进行分析和研究,但不免会在心内产生一个疑问:“这些对我们今天又有何相关?神曾在古代做了这一切,可是与我们今天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与这些人或事的连接点在哪里?”

这是很多人读经的时候,会产生的一种隔阂。如何消除读经的时候因时代的阻隔而产生的一种与先人之间无法填补的鸿沟呢?巴刻在《认识神》这本书中,叮嘱人们深深记住一个真理:神是永不改变的神。

神的属性不改变。祂的信实、怜悯、公义、良善等,都不会比古时减少。无论在今天还是将来,神的属性都跟圣经时代完全一样。神在三千年前告诉摩西,祂是自有永有和永恒不变的;雅各也在书信中告诉世人,“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

神的真理不改变。神的话永远坚立,永远有效地表明祂的意念和想法。没有任何处境要敦促祂收回讲过的话,以赛亚曾经说过:“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圣经的信息,不是古代信仰的遗迹,而是神给历世历代的儿女所启示出来的思想,在世界末了之前,它们都是永远有效的。

神的行事不改变。祂照样用那些历史中的作为和能力带领、引导今天的百姓,让他们走生命的路;祂今天仍旧带着昔日的能力来触摸我们,就像古时祂触摸那些身体残缺的人们一样;祂今天仍然赐福给那些因为祂的爱而变得谦卑清心的人,让他们遇见祂;祂仍旧忌邪恨恶罪恶,让一切犯罪作恶之辈自食恶果;祂仍然与属灵的人相交,透过悲与喜的人生历练,使他们心无旁骛地专心爱祂……

神的旨意不改变。诗人说,“耶和华的筹算永远立定,祂心中的思念万代常存。”祂的旨意是祂在创立世界以前便已经计划的,在历史中逐渐铺展开来,祂的能力使祂说过要做的事,将永无差池地完成。“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神宣示的一切旨意都不会更改,祂对永恒的计划不会作出任何改变。

这样,我们就不会觉得自己跟圣经时代的信徒有任何差别和距离了。神是永不改变的,无论在与神相交、信靠祂的话、凭着信心而活、持守祂的应许等各方面,我们与圣经里的信徒基本上是没有分别的,尽管我们生活在新世纪,但神却永恒不变。因为从亘古到永远,祂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