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五十二期:有秩序的人生--明亮

 

弟兄姊妹平安!火热的夏季将进入尾声,迎来初秋时节,在很多人忙碌当中可能还没反应过来一年的三分之二已经过去了,在过去的时间中您过的好吗?大多数人都感觉,好忙或好茫!年底冲业绩的时候到了!有人忙得筋疲力竭,有人在迷茫中忙着寻找出路。总是一个又一个需要处理的问题,时常打乱了你生活的节奏。其实你可以忙而不乱,我们可以从圣经《利未记》中学习如何过一个有秩序的人生。

在利未记当中记载以色列人敬拜和礼仪的相关规定,献祭的工作由祭司来执行,对祭司传统来说,献祭是经历神同在的方式,透过献祭的程序,献祭的人能再次与神相遇,这种献祭场景的会遇,是一种把混乱转变为秩序的过程,并且反映一种分界的创造观:“使你们可以将圣的、俗的、洁净的、不洁净的,分别出来”﹙利10:10﹚;“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使你们与万民有分别的。所以,你们要把洁净和不洁净的禽兽分别出来,不可因我给你们分为不洁净的禽兽,或是滋生在地上的活物,使自己成为可憎恶的。”﹙利20:24下-25﹚当中“分别”一词多次出现在利未记,这词也出现在创世记第一章当中,说明神创造天地时,把类别的混乱回归秩序,同样地,利未记中所记载献祭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混乱的人生回归创造秩序,把混杂的情况归类,成为有秩序的群体。作为神的百姓一定要活出与世人有分别的生命,因此,以色列民他们常常来到会幕前献祭,目的是思念自己的罪及不洁,而祭司就是要帮助他们,透过献祭的象征意思,使他们回归有秩序的人生。

以色列人无论多么忙碌他们每天早晚到要献祭,月初到月末要献祭,不同的节日也要献祭,为什么这多的时间段都要献祭呢?因为神是他们生活的中心,敬拜的中心!在献燔祭所用的火是由耶和华而来的火﹙参利9:24﹚,这火不是人所烧的凡火﹙参利10:1﹚,凡火不属于神的领域,那是人的火。圣火是确保燔祭蒙悦纳的先决条件,唯有圣火﹙象征神的方式﹚才能烧尽祭物,才确保蒙悦纳。你预备好自己的生命进入神的领域吗?当以色列人跟随外邦人不再按照神要求去行的时候,他们的人生很快就会进入混乱当中。

你的生命与世人有分别吗?很多时候我们为了迎合别人的口味,遇到利益冲突的时候,在信仰上会妥协,不愿坚持基督徒的生命质素,期望活在灰色的地带中,过一种混杂的人生。 在每天的生活中,你祭坛上的火还在燃烧吗?这祭坛的火表示着你祷告、读经的灵修生活。因为,献祭的生活才是保障有秩序的人生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