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四十一期:坐在行李箱上的客旅(续)--张忠成

 

“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参来12:1)

犹太人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是一个坚毅的民族,他们得到了上帝特别的眷顾,这一点从他们被赶散在世界各地可以看见。他们也到达了中国,因为他们是一个坐在行李箱上的民族。犹太人在宋朝的时候得到了中国人的认可基本在河南开封定居下来。在明朝的时候,开封犹太人就进入到鼎盛时期,根据当时的统计已经有五百多户犹太家庭,大约有四五千人口。他们在中国的社会地位也渐渐地上升着,因为当时在开封犹太人中有经过科举之路进入朝廷或是到州县当官的,有通过经商办实业而成为富商巨贾的,有技艺高超的工匠和勤劳致富的农民,也有少数医师和专职神职人员。也就在这时,开封的犹太人在不知不觉地同化于中国儒家文化的主流之中。他们参加中国科举制度下的考试,将希伯来的名字改为汉人的姓名,学习汉语,还有与外人通婚,也穿戴中国服饰,按照中国的习俗惯例待人接物和处世为人。就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渐渐地淡化了希伯来民族的风俗,因为这样,犹太人在中国自然地被接纳了,也得到了发展。

到了1642年,因为黄河决堤,整个开封城市被淹没了,犹太人的会堂也被冲垮了,许多犹太人的经书也散失了。随后开封犹太人虽于1663年再次重建犹太人的会堂,也找回了一部分的经书,但此时开封犹太社团总人口已经不到两千。到了17世纪后,开封犹太社团事实上已经与外部犹太人的世界失去了联系。到19世纪中叶,开封犹太会堂已经成了一片废墟,开封犹太人已经多年没有拉比,不能读希伯来语,宗教仪式也已经停止。也就在这前后,西方传教士们发现了开封犹太人的后裔,并随即在欧美掀起了一股研究开封犹太人的热潮。上海的犹太人也试图帮助开封犹太人后裔恢复犹太的传统,但都没有成功。最终,开封犹太人就融入到中国民俗之中。

犹太人在世界上的发展,有信仰给他们的极大勇气,同时也因自己的祖先留下的美好见证使他们精神百倍,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