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受难周默想-荣耀日(荣进圣城)| 音频分享_张忠成牧师

受难周

按着教会的传统,从复活节之前的主日开始的一周,被称为“受难周”,或者“圣周(Holy Week)”。“受难周”是四本福音书共同的重点,约有五分之一的篇幅直接记载受难周所发生的事件,再加上间接提及的经文,可能占了福音书的一半篇幅,因为这一周所发生的事实在太重要了,耶稣基督的身份、使命都在此表达得淋漓尽致,这一周所发生的,也改变了犹太民族及全人类的前途。 

主耶稣从加利利海边行走到加利利的会堂,从山上昼夜祈祷到平静风浪,从登山宝训到与文士辩论,一路往耶路撒冷前进,在那里受难、复活。为要完成父神为祂预备的旅程。如果耶稣的诞生与传道是福音的序曲,进入耶路撒冷可说是高潮的所在,从荣进圣城耶路撒冷开始,到受难、复活,短短几天时间里所发生的事,是主耶稣在世工作的最高点,这期间,祂抵挡了世间权位的试探,忍受了不被理解的孤单,承受了被门徒出卖的伤心,经受了十字架上被父神,世人弃绝的痛苦。从此门徒终于明白耶稣的福音能改变生命,勇敢宣扬。高潮就这样在受难的过程中让人绷紧神经,在复活的兴奋中有力地持续。

如今我们纪念这些日子,再次体会耶稣受难到复活的过程,实在是基督徒灵命的大事。我们之所以在受难周以纪念、灵修或禁食祈祷感怀耶稣的牺牲,自我约束;不举行庆典、欢宴,强调严肃的态度,是因为这个节期在我们信仰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受难周是耶稣一生最关键的时刻,也正是我们对信仰作自我反省的时刻。唯有踏着耶稣当年留下的脚印,才能寻回那在我们生活中渐渐失色的信仰。

从主耶稣荣进圣城的那一周,称为受难周。受难周过后一天,称为主的复活日。盼望弟兄姊妹能在这样的节期,花上时间来纪念主耶稣为我们受的苦难。(耶稣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至祂埋葬;时间:主后三十年春)

荣耀日

荣进圣城

第一日礼拜天,耶稣荣进耶路撒冷,以君王的身份荣耀凯旋,因此称为荣耀日,也有些教会称为棕枝主日。

《巍然乘驴歌》

经文默想

太 21:1-11;可 11:1-11;路 19:29-40;约 12:12-19

昔日的今天,耶稣骑着驴驹来到耶路撒冷,合城的百姓都出来迎接祂。众人纷纷把衣服铺在地上,双手高高擎起象征自然界胜利的棕树枝,口里呼喊着:“和散那!奉主名来的以色列王是应当称颂的。那将要来的我祖大卫之国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欢呼声响彻云霄!

祷告  

“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主,愿我们的祷告如香陈列在祢面前;求祢行走在我们中间,鉴察我们的心,赦免我们的罪!求祢借着这一周,再次以祢的大爱激励我们,让我们靠着祢的恩典,站立起来,成为照亮黑暗的光,成为祢荣耀的见证! 

Let's p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