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苌威 牧师《带有香气的人》——2020年3月29日主日网络崇拜信息

带有香气的人

苌威 牧师

01

经文

《腓立比书》4:10-20 : 我靠主大大地喜乐,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你们向来就思念我,只是没得机会。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然而你们和我同受患难原是美事。腓立比人哪,你们也知道我初传福音离了马其顿的时候,论到授受的事,除了你们以外,并没有别的教会供给我。就是我在帖撒罗尼迦,你们,也一次两次地打发人供给我的需用。我并不求什么馈送,所求的就是你们的果子渐渐增多,归在你们的账上。但我样样都有,并且有余;我已经充足,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当作极美的香气,为 神所收纳、所喜悦的祭物。我的 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愿荣耀归给我们的父 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01

讲道音频

 

我们刚才所读的经文是保罗对于腓立比人最后的劝勉,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自己美好的人生经验与他们分享,希望他们也能够成为像他一样的人。腓立比书是保罗人生观的一个概括,在腓1:20-21节保罗说:“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保罗的生命完全被基督所占据,基督已经完全地得着他,他也完全地得着基督。他在生命中也彰显基督的馨香之气。虽然他身陷囹圄,是一个被囚者的身份,但是他时时处处表现出一种乐观、勇敢、感恩的人生态度。在我们刚才所读的经文中出现一些词语,让我们读起来为之振奋,心潮澎湃。保罗将他在基督里的丰盛生命完全地展现出来,这位主的忠心使者成为了极美的香气。今天我就藉着这段经文与大家分享一个主题:“带有香气的人”,分三个方面:1.喜乐的人;2.知足的人;3.勇敢的人。

一、

喜乐的人

向上滑动阅览

各位弟兄姊妹,你喜乐吗?你是一个喜乐的人吗?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喜乐的人少之又少。工作的压力、复杂的人际关系、看不见希望的未来都让我们喜乐不起来。正像有人说的:“时代的一粒微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这个时代还能喜乐吗?还有值得喜乐的事情吗?今天我们要学像保罗,看看他是如何拥有喜乐的人生态度。“喜乐”是腓立比书的关键词,是保罗人生观的重要表达。保罗是一个喜乐的人,他劝勉腓立比人说:“你们就是我的喜乐……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 4:1,4,)保罗能够拥有喜乐的人生,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保罗依靠主,主就是他喜乐的源泉,他一想到主内心就充满喜乐,这种喜乐从内心、从生命中涌流出来,以致于他说:“我靠主大大地喜乐……”(腓 4:10)保罗是一个见过大世面的人,他曾有过辉煌的人生经历,他的人生曾达至过巅峰。但是这些都不能与主相比,他在前面说过:“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参腓 3:7-8)为什么要丢弃万事看作粪土呢?因为当这些与基督相比简直不能同日而语,不能够相提并论。常言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据说有一次国学大师王国维邀请已经退位的溥仪到家中做客,还兴致勃勃地将家中珍藏的古玩字画拿出来给溥仪欣赏,这些都是他多年千挑万选珍藏的宝贝。但是令王国维不解的是,溥仪看到这些并不感兴趣,并且随手指了几件说这些都是假的。王国维虽有些尴尬但又不好当面问为什么,所以等到溥仪走后,他就将这几件送到古玩店找专家鉴定,果不其然,都是赝品。王国维当时对这位已经退位的“小皇帝”佩服的不得了,感觉他真是慧眼识珠。所以,他就决定亲自找溥仪请教鉴别的方法,溥仪回应说:“我不懂你们所说的那些鉴别方法、技术什么的,我就是看你这几件玩意跟我家里的不一样。”溥仪是见过世面的人,是见过真品的人。而保罗也是,他知道这些属世的财富、名利、地位、学识根本无法与基督相比。诗人大卫说:“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 16:11)这个世界有满足的喜乐吗?有永远的福乐吗?在《以弗所书》中保罗说“……我把基督那测不透的丰富传给外邦人”(弗 3:8)原来在基督里不单有测不透的丰富,还有长阔高深、世人不能测度的爱。彼得说:“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 1:8)
其次,保罗能够喜乐,因为有人牵挂他,记念他。这里的“记念”(phronein)原文是形容植物的再次生长茂盛,表达腓立比人对于保罗主动的关切,而且是梅花二度式关怀。有人牵挂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保罗常常在祷告中记念别人,所以他也常常被别人所记挂。圣经上说:“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腓立比人对于保罗的支持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他们甚至在自己拮据的情况下,(参腓 4:19)还慷慨解囊、乐意奉献。在《林后》8:1-4节保罗说:“弟兄们,我把神赐给马其顿众教会的恩告诉你们,就是他们在患难中受大试炼的时候,仍有满足的喜乐;在极穷之间,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我可以证明:他们是按着力量,而且也过了力量,自己甘心乐意地捐助,再三地求我们,准他们在这供给圣徒的恩情上有份。”所以,保罗用10、14、18节经文接连三次为他们的馈赠,表达出由衷的感激之情。保罗在服事的道路上非常不容易,并没有很多人支持他。唯独腓立比人持续的支持他,圣经说:“……除了你们以外,并没有别的教会供给我。就是在帖撒罗尼迦,你们也一次两次地打发人供给我的需用。”(腓 4:15-16)他们与保罗成为福音上的伙伴,他们可能没有和保罗一同出去传福音,但是通过奉献、代祷参与了保罗的事工。所以保罗将他们的事奉看作一件美事,将他们的馈送,当作极美的香气,为神所收纳、所喜悦的祭物。(参腓 4:14,18下)这种在基督里的圣洁友情是令人非常感动的,使得保罗在艰难的服事环境中得到属灵的激励。十四世纪英国的神秘主义者理查·雷利(Richard Rolle,1300-1349)说:“圣洁的友情是从上帝而来的,叫我们在凄苦的环境中,藉着友人的劝慰得着力量……”的确,一份属灵的友谊能够激励我们在信仰上继续坚持。古代的希腊罗马社会十分重视友谊,视其为社会中枢。但是保罗与腓立比人之间的关系绝非简单的友谊能够概括的,腓立比人不单向保罗表达了Philia(友谊之爱),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最终可能会走向相互利用的功利主义;还向他表达了Agape(属灵之爱),这是一种单单爱你,不求回报的爱,这种爱就是基督之爱,就是圣爱,只有在koinōnia中才可能有的爱。腓立比人在福音上所表现出乐于奉献、积极奉献的生命品质,促使保罗内心感到很喜乐,这是肢体间的彼此扶助、相互支持、一起承担的美好关系,使得保罗内心非常愉悦。
第三,要操练喜乐,保罗在劝导腓立比的信徒时说:“……你们要喜乐……”这是保罗的人生态度,虽然处境很艰难,似乎看不到未来。但是依然要喜乐,要操练喜乐,喜乐是圣灵的果子。保罗说要常常喜乐,所以要使喜乐成为我们的人生态度,成为我们的人生果实。最近在网上流传一段很火的小视频,只有短短的两分钟,但是却引人深思。一个可爱的小男孩问:你每天在练习什么?你练习什么就会擅长什么,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你每天练习什么呢?喜乐吗?平和吗?幸福吗?或者你练习各种的抱怨、愤怒、焦虑吗?如果你每天练习抱怨,你就会越来越擅长抱怨,成为抱怨的专家。你会在每件事情上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本来没有什么事情,一般人可能看不出任何的问题,但是因为你是抱怨专家,所以,你总是能够发现问题。你每天练习什么?你练习生气吗?如果你练习生气,你就会越来越擅长生气,成为生气的专家,连鸡毛蒜皮的小事,最微不足道的事也能让你生气。你每天练习什么?练习焦虑吗?如果你练习焦虑,你就会越来越擅长焦虑,成为焦虑的专家,什么事都能让你焦虑,甚至与你没有任何的关系的事情也能让你焦虑。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也许就是形容这样的人的。所以我建议你练习喜乐、平和、幸福,你就会越来越擅长喜乐、平和、幸福,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这段时间正好是大斋节期,也被称为四旬期(Lent),即从圣灰日到复活节的斋戒期,去掉中间的六个主日正好是40天。大斋节期是通过斋戒与舍弃,体会灵性的自由和对上主的深切渴慕。其目标是记念基督的复活,基督徒以盼望和喜乐,期待与主连合,经历苦难与死亡,活出复活的生命。所以说,大斋期的主色调并不是苦涩悲伤,而是喜乐盼望,生命的转化与更新。每个人都会有负面的情绪,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如果被这种负面的情绪所掌控,就不会有喜乐可言。期望复活的基督更新我们,转化我们,让我们每天操练喜乐、温柔、谦卑,让基督的生命扎根在我们的里面,伸出双臂用基督深沉的爱拥抱世界、拥抱生命,让我们把最美的心情、最温柔的性情带给每一个遇见我们的人。

二、

知足的人

向上滑动阅览

一个带有香气的人还是一个知足的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今天的中国出现了很多中产阶级,有钱的人也越来越多。身价动则几十亿、几百亿甚至是数千亿,有的人积攒的财富可达富可敌国的程度。然而,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人呢?《道德经》三十三章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陆绍衍在《醉古堂剑扫》中说:“贪得者身富而心贫,知足者身贫而心富”。保罗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参提前 6:6-8)保罗在这里借用了斯多亚哲学的人生观,以平静、平和、坚强的态度面对人生一切的环境。然而保罗的这种知足并不是来自于苏格拉底式的人格精神,而是在基督里,效仿基督的忍耐、谦卑、温柔的品格。知足是很重要的,物质匮乏,不能满足生命的基本需要,吃不饱,穿不暖,没有地方住,人是很痛苦的。但是一旦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免除了物质层面的痛苦,财富所带给人的快乐是逐渐递减的,甚至会成为累赘和负担。所以一颗感恩知足的心很重要,只有这样你才能有机会好好享受生活,特别提升精神层面、生命层面的生活。

保罗是一个真正富有的人,不是因为他有万贯家财,而是他有一颗知足感恩的心。他说:“我并不是因为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境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时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 4:11-12)一个真正富有的人,不在乎你拥有多少,而是你对于财富的态度。你不被外界的环境所影响,所左右。哪怕你一贫如洗,甚至流落街头,但是你依然可以保持内心的那种宁静、知足,这就更加难能可贵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人物,他就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第欧根尼。有一天第欧根尼躺在一只木桶里,在晒太阳,正好亚历山大大帝途径那里,看到第欧根尼躺在那里,就问他:“你是谁?”第欧根尼就回问说:“你是谁?”亚历山大非常不悦,就说你连我也不知道吗?我是亚历山大大帝呀!听到这里,第欧根尼欠了欠身说:“哦,你是亚历山大大帝呀!我是第欧根尼。”亚历山大瞬间肃然起敬,说原来你就是哲学家第欧根尼呀,你需要我为你做什么,尽管说,我一定满足你。没有想到第欧根尼回答说:“你只能替我做一件事,就是请你走开,不要挡住我的阳光。”亚历山大只好悻悻地走开,边走边对身边的人说:“如果我不是亚历山大,我就愿意成为第欧根尼。”第欧根尼就是以自己所有的为足的人,他的心灵宁静在于苦行僧式的忍耐、操练、专心致力所达成的。而保罗的知足与他们完全不同,保罗的知足完全是与主关系亲密的外在表现,是因认识基督,与基督连结所得到的力量。
保罗的知足就是建构在基督里的,他的秘诀就是因为认识基督,并得着基督里一切的丰富。这种满足使他可以抵御人生的一切风浪,不论面对何等样的环境,他都能应对自如,他得到了一种秘诀。金口约翰说:“保罗对于基督能应付各样状况,有着十足的信心,并且祂的‘能力’(dynamic)是在人的软弱中显得完全。”(参林后 12:9-10)使他可以胜过饥饿、抵御寒冷、走过低谷、面对缺乏。在18节又说:“但我样样都有,并且有余;我已经充足……”一方面,他得到了以巴弗提的馈赠,更为重要的是,他时刻保持一个感恩、知足的心。另一方面,他知道神也会照着祂荣耀的丰富,使他所需用的一切都充足。

三、

勇敢的人

向上滑动阅览

一个带有香气的人还要是一个勇敢的人,勇敢并不是争强好胜,好勇斗狠。也不像好莱坞大片中的英雄人物所表现出来的,挑战对手,战胜艰难,维护正义等。保罗的勇敢体现在任何的环境中都能毫无惧色,坦然面对。布鲁克斯(Phillips Brooks)认为:“勇气是事奉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保罗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这节经文什么意思呢?从上下文来看,这段话主要是讲对待金钱的态度。保罗的意思是,不论他的收入是多少,他都可以生活,而且会好好生活,因为他在凡事上都依靠神,他也相信神会对他负责。如果更延伸一点,这其实是表达保罗人生的态度。这种人生的态度就是勇气,就是勇敢面对自己的处境。虽然未来可能充满着变数,充满着未知,但是内心中依然坚定地靠着主,因为他相信主是他的一切。他已经经历了上帝的能力与信实,他深知上帝的恩典是够他用的。(参林后 12:10)在这里他甚至将患难看作美事,患难使他更盼望上帝的国,患难也要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面对苦难,我们唯恐避之不及,我们祈愿苦难能够远离我们,一旦遭遇一点风吹草动,就会不知所措。但是保罗不论在任何的环境中都能够保持一颗平稳安静的心,时时处处表达出勇敢的态度来。此时以巴弗提快要离开他回到腓立比,保罗要独自面对未来,面对审判,甚至是面对死亡。

在初代的教会中,由于罗马帝国疯狂的逼迫,不计其数的神的仆人为主殉道,他们舍生取义,赴死就像赴宴席一样。《希伯来书》的作者说:“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一面被毁谤,遭患难,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一面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所以,你们不可丢弃勇敢的心,存这样的心必得大赏赐。”(来 10:32-35)
在宗教改革早期,有位非常著名的改教先驱,就是约翰·胡斯,他是捷克著名的神学家,他认为圣经至上,而非教廷的各种会议决议。教会的主权属于耶稣基督,而非罗马教宗。对于教廷的各种腐败现象,胡斯都给予严厉的批判。罗马教廷就以禁止传教、开除教籍等手段要挟胡斯,但是胡斯说:“我宁愿死,也不会沉默。”1414年,教廷以欺诈的手段将胡斯诱捕,决定判处其火刑。如果胡斯能够收回他的观点,就可以免除惩罚。但胡斯说:“虽然我死了,但是真理会从墓穴中站起来,发展壮大,直至得到永恒的胜利。”随着时间的发展,教会世俗化越来越严重,教会内部也越来越腐败,另一位改教家路德揭竿而起,愤然批驳。当教宗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都要求他作出忏悔的时候,路德说:“我不能,也不愿撤销任何东西,因为违背良心是不对的,也是不安全的。这是我的立场,我不得不如此。愿上帝帮助我,阿们!”保罗说:“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参罗 1:6)我们依靠这种大能获得拯救,也得到了心灵的更新与平安,我们也要像保罗一样不论身处何样的环境,都能得胜,并且是得胜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