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五十四期:还人生一份精彩--黄传道

基督徒的人生应该是阳光而精彩的,但现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只喜欢顺境却逃避逆境,只喜欢平安却不愿历经风浪,只喜欢富足却不愿接纳贫穷;只喜欢成功却不愿直面失败,我们的生命就像拉撒路一样,虽然复活,但却仍然被布包裹,无法行走,更无法奔跑,所以主宣告说:“解开,叫他走!”(参约11:44)我们是一群被主遇见的人,我们欠主一份精彩,也欠人生一份精彩。如何才能还人生一份精彩呢?使徒保罗说:“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3-14)

一、忘记背后——学会放手

人生在各阶段、各处境都会留下美好或伤害的记忆,但往往美好容易忘记,伤害却深印心底,影响着我们的人生,左右着我们的思维、情绪和未来。扫罗的人生正是落入了一段应该忘却的记忆:“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参撒上18:7)而被嫉妒和不安全感包围吞噬,渐渐落入撒但精心预备的网罗,这时圣经说:“从这日起,扫罗就怒视大卫。”(撒上18:9)岂不知“忘记会更加宽广,放手会更加稳妥。”

二、努力面前——活在当下

今天有人活在过去,也有人活在未来。而圣经却时刻提醒,基督徒的人生是敢于直面现在。正如旧约中的约瑟,无论环境怎样,他总是不逃避、不放弃,活在当下,拥抱未来。因他深知主就在当下与他同在,更知环境中有神互相效力的美意,正如他对弟兄们所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参创50:19-20),正因约瑟努力面前,活在当下,所以他学会顺服,沉淀智慧,努力面前,神意彰显。

三、向着标竿——奔跑向主

“没有异象,民就放肆。”(参箴29:18)故此我们的神是给人标竿的神,祂给亚伯拉罕的标竿是生一个儿子,给以色列民的标竿是进入迦南美地,给教会的标竿是直到地极作主见证。岂不知我们人生最大的标竿不只是外在可见的一切,更是那位住在我们最深里面的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所以,我们人生最大的目标是与主建立个人真实的关系,重返内室,更深遇见 ——向着标竿,奔跑向主!

四、多走一里——永无止息

内在与主的关系可以让我们直面一切生命和生活的处境,正如耶稣在马太福音五章四十一节所说:“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两里。”即,“多走一里”,这是基督徒生命的态度,更是生活的智慧。耶稣基督不仅讲给我们听,更活给我们看,祂藉着十字架深刻诠释了“多走一里”的真意和内涵。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喜欢逆境、风浪、贫穷和失败,岂不知最大的问题不是环境,而是你我,“十字架”是神为我们真实的生命开出的药方。祂是属灵的教练,陪我们学会多走一里:从弃绝十架,到背起十架,从拥抱十架,到活出生命的精彩——因祂就是那永不止息的传奇!

崇一家人们,让我们彼此携手,用生命在处境中书写那永恒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