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张忠成 牧师《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珍爱上帝创造,共建美好生活》——2020年3月1日主日网络崇拜信息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珍爱上帝创造,共建美好生活

张忠成 牧师

 

经文:《创世记》1章1节、《加拉太书》5章22-23节

“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按照基督教的信仰,是上帝创造了宇宙万有,也是上帝创造了人类,并且将人安置在美丽环保的伊甸园中,上帝也吩咐人可以在修理、看守、管理之中好好地享受上帝的创造。虽然上帝的创造是丰丰富富的,圣经也说“上帝说有,就有,命立,就立”。但对于人类来说,在追求物质享受的时候不能贪恋,应该有节制的美德。当我们有节制美德的时候,就信仰来说是爱上帝,就社会生活来说是爱人类,同时也是爱自己的。

节制,这个词在圣经中出现了七次。“节制”的意思基本上有两个,一是指挥管辖;另一个是限制或控制。节制,不仅是基督徒应该有的美德,也是所有人都需要具备的。我们能够节制,就是我们能够指挥和管辖我们所面临的任何事物,包括我们能够管辖周围的环境,以及管辖自己不去破坏周围的环境。节制,也是指我们对任何物质的需要有一个适当的尺度,这个意思也包括了生活之中的“节约”。节约,就是节省、俭约的意思。如今世界的资源渐趋紧张,环境渐趋恶化,势必要将节约提到一种新的境界——社会节约,就是以多数人甚至所有人的人生幸福为目标,追求社会整体效益、追求可持续发展,既不影响当代人的利益又不影响子孙后代的利益,我们必须回避各种浪费的不良行为。节制的人是不会滥用自己的欲望,无论对待物质,还是对待上帝的恩典。虽然在旧约中没有“节制”这个词,但这个意思却已真实地出现了。比如,对于以色列人来说,需要守“安息日”的规矩,要遵守禧年的规定,要给土地有休养生息的机会。旧约中的上帝、以色列、和土地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一直是被重视的,在研究旧约神学的时候其中有“土地神学”这一观念就足以说明旧约时代即开始重视生态环境了。

在《腓立比书》4章11-12节使徒保罗留下了美好的榜样:“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馀,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有一句话叫“知足常乐”,而真正要达到知足的境界是十分不容易的。我们属于上帝的子民,同时又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人说,人的欲望是驱动世界前进的源动力。但保罗却说,他很知足,看起来他对生活是没有“欲望”,没有追求了。而我们要区分保罗的“知足”和一般情况下所说的“知足”。斯多亚派的知足和我们一般情况下所说的“知足”类似,是想进入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从而得到“知足”。斯多亚派试图通过根绝欲愿、消除自己的情感、禁止自己的意志而达到知足。这是试图通过自己的行为而达到知足,而保罗的知足却是来自于上帝,他把他的眼睛盯在上帝的事情上,对于生活上的事情,“不关心”,无论是丰富还是缺乏,知道上帝必有安排,从而就达到了“知足”的那种境界。使徒保罗说:“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参腓4:13)在旧约的《箴言》中也将“知足”作为基督徒的美德宣扬:“心中背道的,必满得自己的结果;善人必从自己的行为得以知足。……敬畏耶和华的,得着生命,他必恒久知足,不遭祸患。”(参箴14:14,19:23)

唐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政论家陆贽曾说过:“地力之生物有大数,人力之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这几句话的意思是说:地上自然而生出的物质是有最终定数的,依靠人的力量而创造的物质是有限度的,有限度的开发这些物质,使用的时候要有节制,那就可以时常能充足,如果没有限制的取用它们,在使用的时候也没有节制,那么这些资源就会经常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在现代社会,尽管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物质相对而言已显得丰富,但是古人变废为宝的智慧,对于我们践履低碳环保、发展循环经济仍是有不可忽视的借鉴价值。同时对于虔诚的基督徒来讲,就应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节约能源,并且也应该认真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

我们反对既粗浅又盲目的“成功神学”。今天无数的信徒,包括好多的传道人似乎对“成功神学”很感兴趣,这种神学有多重形式,但要点常常一样:上帝会在物质上赐福给我们,远超过我们的梦想。这种教训确实包含一个重要的真理——上帝实在愿意赐福给他的儿女。但是,真正的问题是,上帝赐福给我们,究竟为的是什么?上帝的祝福不是为了增加个人的财富和尊荣,而是为了造益及赐福世界上所有的人。我们要明白其中的分别,会使世界上的情况大不一样。成功神学说:“爱耶稣,发大财。”“我施予,好叫我能够得的更多。”可是按照圣经的教导应该是:“施比受更为有福。”“我得着,好叫我能够施予。”这一些分别是非常深刻的。按照成功神学所说:“我献给耶稣,耶稣就叫我致富。”这一类小计谋有一个致命伤,那就是必须有人付出代价。在这个资源有限的世界中,我们的富裕往往是以穷人的缺乏为代价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有了,别人就没有了。

人类总是喜欢高消费和超前消费,并以此作为乐此不疲的追求目标。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时候,必须要静下心来深刻反思,我们是在“地球村”的大家庭中生活,我们要保护地球的生态平衡。仰望星空,繁星闪烁,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的传下去。“生态”,这一个词原先是从希腊文衍生而来的,原来是含有“房子”、“家庭”、“家”、或者“住处”的意思。“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大力提倡保护生态环境,就等于是在保护自己所居住的房子、保护自己的住处。我们需要建设生态家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还可这样说:“节制”有时比知识更为重要,有人认为生活在世界上有了知识、有了技术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光是有知识和技术是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但同时也带出许多负面的东西。《彼得后书》1章6节就说:“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对于基督徒来说要实行最大的恩赐——爱,对上帝的爱,和对人的爱。节制就是爱的具体表现,是基督徒为社会作贡献的重要途径;节制是圣灵的果子,节制是基督徒的美好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