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六期:值得感恩的教会--陈丰盛

值得感恩的教会

林前1:4-9

     “对任何一个教会,不但要看到她的缺点和软弱,也要看到神在她身上的工作;不但要看到她今天的光景,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到她的明天,她的未来。”这是不久前安息主怀的金陵协和神学院教授汪维藩牧师对我们的提醒。

     哥林多教会,给予我们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即:一间问题多多的教会。教会间的勾心角斗、分门别类、婚姻不洁、偶像崇拜、不尊重圣餐、缺乏爱心、乱用恩赐、否认基督复活等等屡见不鲜,可谓是集教会问题于一身。不可思议的是,保罗在经文的开始写了一段令人费解的话,第一句就说:“我常为你们感谢我的神”。

     首先,保罗指出哥林多教会在本质上蒙神赐恩。因为保罗对哥林多教会在本质上是一间“在基督耶稣里”的教会。普瑞尔说:“我们必须把这个基本的事实牢记在心——保罗在看待哥林多教会的任何事之前,他首先视之为在基督里的;这在任何教会都是恰当的。我们在教会中太少作这种操练信心的宣告,我们经常检视病疣,并为之哀哭,却经常对神在基督里已经作成的事视若无睹。” 

     其次,保罗认定哥林多教会凡事富足。“凡事富足”是神恩惠的表现,是指教会“口才、知识都全备”以及 “在恩赐上没有一样不及人的”。保罗告诉哥林多基督徒,在神的恩惠之中,教会已经得到全备的恩赐,而且“在恩赐上没有一样不及人的。” 

     最后,保罗见证哥林多教会是蒙主坚固的教会。保罗让我们看到主耶稣基督的救赎、称义和坚固的可靠性。基督徒经常会因为行为表现来否认人的信仰,也用行为表现对自己的身份产生怀疑,因此导致生命的一蹶不振。但保罗却从基督徒生命的本质和主耶稣恩典的本质层面来提醒我们:一切蒙主恩召的人,必得主耶稣的坚固,在主耶稣的日子里“无可责备”,也因着主耶稣的坚固而得以与基督一同得份。

     现世教会,没有一间不存在问题的教会。教会的本质是蒙神赐恩的,在主基督里是凡事富足的,在信实的神里必蒙坚固。但可悲的是许多基督徒只着眼于教会现象而忽略教会本质,以教会现象来否定教会本质。正如普瑞尔所说:“可悲的是:一间不理想教会的会友,常天真的以为当地的另一间教会无论如何总比他现在所参加的这间教会要好;这种天真的想法给人带来的是没有安息,所以出现了经常更换教会的习惯”。

     保罗感恩的话勉励我们:“我们毫无保留地委身于神所安排我们参加的教会;我们有毫不犹豫的确信:神愿意并有能力塑造他的教会,使她最终能像耶稣基督;我们毫不妥协地确信:他呼召我们是要我们成为圣洁,像他圣洁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