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欢迎光临杭州基督教会崇一堂
崇一堂愿景
  • 一个异象
  • 两个体系
  • 三个注重
  • 四个导向

第十期:爱耶稣胜过一切--卢乾坤

牧者的话——

爱耶稣胜过一切

路14:26 “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爱我胜过爱”原文作“恨”)仔细读这样的经文,我们可能会感到困惑。解经王子摩根说,当他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感到一种惧怕。难道这真是作门徒的代价吗?对当时的人来说,家庭关系是一切关系中最重要的。但在基督徒的信仰中,却不完全如此。实际上,耶稣并没有叫跟从他的人抛弃所有的人伦关系,因为“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提前5:8)

使徒保罗指出,耶稣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腓1:18)。保罗说:“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上帝恩惠的福音。”(徒20:24)为了基督的福音,他甚至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浇奠在祭坛上(提后4:6)。尽心、尽性、尽力地爱上帝,对基督的门徒来说,对基督的忠诚和委身是超越一切的,因为我们承认耶稣基督就是主,就是上帝(约20:28)。基督徒必须把对上帝的爱,对基督的忠诚放在第一位。对比爱神与爱人的次序,神要居首位。主所要的我们全心全意地爱他、忠于他。任何人、任何事和物都不能取代他的位置。我们只能对主忠心,尊主为大。

一个立志跟从主、做主门徒的人,需要舍己、有为基督吃苦的心志。使徒雅各、约翰听从了主耶稣的呼召,就放下工作、辞别父亲,来跟从耶稣。基督对他们说:“我所喝的杯,你们必要喝。”(太20:23)这杯就是基督为了救赎世界而喝的苦杯。作为他的门徒,我们也要预备与基督一同承受苦难。后来,保罗在监狱中写道:“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1:24)巴克莱在《歌罗西书注释》中解释说:“耶稣受苦为要拯救他的教会;但是教会必须建立和扩展,她必须保持坚强、纯洁和真诚。因此任何人,若能够扩展她的领域,建立她的信仰,和救助她不致误入歧途,他的侍奉就是替基督工作了。倘若这种侍奉果真牵连苦难与牺牲,他的患难便称得上补满和分享基督的苦难。因此人为侍奉基督而受苦并不是一种刑罚,而是一种权利,因为他能够与他分担工作。”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上帝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路18:29-30)历代的属灵伟人常常用这段经文来鞭策自己。在教会历史上,很多伟大的先贤放弃自己拥有的一切,包括家人、财产、社会地位、人际关系、个人嗜好、物质享受,甚至是自己的生命,甘心乐意、切切实实地践行了主的教导,为了主抛弃了一切,他们视万物为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他们并非真的失去了什么,而是在天国获得了更美好、更宝贵的产业。

一言蔽之,做门徒的代价就是舍己,舍己就是“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爱耶稣胜过一切,将荣耀上帝当做人生的首要目的,并以他为乐,直到永远。从此,神是我们生命主权的中心,神也是我们心里最高的渴慕。